2013年12月21日 星期六

許時烺走訪員林饒平客聚落火燒庄張氏家廟(來臺祖饒平坑邊張永和)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許時烺走訪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員林饒平客聚落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火燒庄張氏家廟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(來臺祖饒平坑邊張永和)

員林大饒里張永和派下有義堂張氏宗祠,(來臺祖饒平坑邊張永和。原古祠1999年大地震夷為平地,2000年張家籌建宗祠完工。村史作家邱美都向許時烺老師介紹,其婆家庄員林火燒庄饒平客聚落今昔。(楊銘欽攝2013.12.21)


重建前的張氏宗祠前本有大中小三個水池,作為放養生魚之用,四周皆為雙層刺竹欉,在地話流傳「員林火燒庄張,元宵無拜紅圓」,百年來保持每年元宵前後聯合祭祖分豬肉。今日已進行農村重劃,一望無際員林大饒農村景緻消失殆半,古早味的火燒庄故事,記錄在員林媳婦邱美都著作《萬年火燒庄》村史中...(邱美都攝2013.12.21)

重建前的張氏家廟舊廟,圖為邱美都婆婆張省(1920-2012)楊銘欽攝

磺溪文學家邱美都撰寫婆家庄村史《萬年火燒庄》,彰化縣文化局出版。楊銘欽攝


員林大明里張氏家廟追遠堂為歷史建築,鹿港將師作品在此保存完整(邱美都攝2013.12.21)

 村史作家邱美都導覽張氏家廟追遠堂的今昔與傳統建築之美 ,兩岸饒平客家聯誼會會長許時烺來訪(楊銘欽攝2013.12.21)
員林大明里(火燒庄)張氏家廟追遠堂(楊銘欽攝2013.12.21)



員林張氏家廟追遠堂江振宗彩繪一笑園(楊銘欽攝2013.12.21)

員林張氏家廟追遠堂江振宗彩繪冠上加冠(楊銘欽攝2013.12.21)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