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8月31日 星期三

我學臺灣客家話饒平腔

我學臺灣客家話饒平腔

分類:饒平客文化
2011/08/31 23:22

永村社大走讀社區讀書會(楊銘欽攝)           來講心內話
我學臺灣客家話饒平腔
沒想到會有因緣學到饒平腔客語,這一切都要感謝邱美都老師,她非常用心,在永靖推廣復育饒平腔客家話。以前我曾聽過東勢的同學,用大埔腔唱「捉泥鰍」,覺得與眾不同;我還喜歡聽陳明章的客家歌謠「油桐花新娘」,非常動人。希望我們永靖人,也能用饒平腔客家話唱出美麗的歌謠來。(邱鈺惠)
當兵時,有很多袍澤來自桃竹苗,常聽他們用客語交談,感覺很好奇,但我卻無法聽出端倪。直到今年暑假,參加永村社大走讀社區讀書會,跟著村史多產作家邱美都老師,一句一句學習饒平腔客語,心中慢慢體會饒平客家文化之美,收穫真多啊!饒平腔客語在臺灣只有少數人會講,尤其是員林永靖的饒平客家人,已經完全消失客語,身為在地人,來學習饒平客語,感覺有慎終追遠的懷思之情。現在我已經初步學會簡單生活會話,以及饒平腔客話聽說讀寫的語言,讓我十分興奮,期望饒平客語能夠持續復育,由點到線、由線伸展到面,復興我們員林永靖的饒平客家文化。(柳延瑲)
每個禮拜,我樂於從鹿港趕到永靖高工,參加永村社大走讀社區讀書會。特別的是,對於我完全陌生的饒平客家話, 從邱老師口中說出來,聽起來竟然那麼優雅親切。於是,我專注地開口跟著 邱老師說起客家話,我是住在鹿港的饒平人,來說饒平腔客家話讓人感動,我發現要融入客家話的意境並不難。短短幾週,最大的收穫是學會饒平腔客家話的稱謂、時間、空間及基本會話。我認為饒平腔客家話是臺灣客語中的弱勢支派,在南彰化 能有邱 老師這樣積極復育的行動,讓人佩服不已,這是一項極具意義的文化傳承,一定要持續下去。(林吉昌)

永村社大走讀社區讀書會學習單(邱美都編撰)


一、  開胃菜:每週哈客語饒平腔客話01-43
二、  來講:客語能力認證基本詞彙初級饒平腔
         2時間空間、6稱謂、10飲食、27代詞、28虛詞
三、歸納、總結、未來
四、我學饒平客語的感受、收穫、感謝與希望
五、 我在走讀社區讀書會的感受、收穫、感謝與希望

復育永靖的臺灣饒平客家話(邱美都編撰)
復育永靖的臺灣饒平客家話(邱美都編撰)
復育永靖的臺灣饒平客家話(邱美都編撰)
來講饒平腔客家話(楊銘欽攝)
跟著邱老師來寫社區故事(楊銘欽攝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