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4月20日 星期五

永靖饒平客 唱客家歌學客語

永靖饒平客 唱客家歌學客語

分類:饒平客文化
2012/05/10 12:44

永靖饒平客 唱客家歌學客語

客家電視台2012年4月20日 下午8:02
【李新隆 彰化永靖】
彰化縣有不少福佬客,其中永靖鄉有7成居民,祖先來自廣東饒平,只是現在當地已聽不到客家話,永靖鄉公所最近就特別開辦客家歌謠研習班,希望喚起鄉親的客家意識。
老師一個字一個字唸,學員也跟著一個字一個字學習,為了怕學員忘記,老師還以帶動唱方式,教導客家流行歌曲「油桐花」,剛好可以搭上桐花祭的熱潮。
客家歌謠班學員 劉小姐:「它有時候的發音不是國台語,還是,有的音是沒有的,有些音是國台語沒有的音,我們就用一點點的英文下去補強。」
客家歌謠班學員 王女士:「聽久了就會一些,(現在會唱幾首歌?)會唱幾首,3、4首歌。」
客家歌謠班學員 彭小姐:「我住在這裡20幾年了,不知道什麼是客家人真正的東西,公所能這樣繼續辦理下去,讓我了解更多的客家文化,是我最想要的。」
根據調查,彰化縣永靖鄉有7成是客家人,因為環境的關係成了「福佬客」,為了重新推廣客語,永靖鄉公所特別開辦客家歌謠研習班,希望藉此喚起民眾的客家意識。
客語教師 陳純琅:「學員很認真在學習,我就一個字一個字的教他們,不對的發音就讓他們重學,我覺得他們年紀這麼大,大家還那麼認真學習,你看今天才教的歌,有聽到嗎?唱得很好。」
永靖鄉公所民政課職員 陳鴻偉:「為了推展客家業務及恢復鄉民的記憶,希望透過這次客家歌謠研習班,來帶給我們鄉民的記憶,以及研習的機會。」
永靖鄉公所表示,永靖鄉人口有3萬9千多人,約有2萬7千人是饒平客家後裔是彰化縣的客家重點鄉鎮之一,未來鄉公所也計畫,將鄉內的文化景點,規畫成為饒平客家文化園區,以呈現永靖鄉早期的客家風貌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