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6日 星期日

員林龍龜的傳奇 文/邱美都 圖/楊銘欽

龍子贔屭
龍生九子,其中贔屭(bìxì)生性憨厚,龍頭龜身,四隻腳短朏粗壯的牠,酷愛舉重,尤其是重量級的珍貴石碑,只要贔屭出任務,皆能使命必達,堪稱舉重高手,人稱「霸下」,地方喜叫「龍龜」。

常有好奇者驅身細看,碑下龍龜總是神采飛揚,髮鬚飄逸,兩眼炯炯發亮,嘴開眼笑一派淡定,無怨無悔默默肩扛重擔,儘管日曬雨淋,抑或狂風暴雨,從不畏懼退縮始終如一,春去秋來堅守崗位,屹立不搖的身影有口皆碑,成為人們心目中的守護者。
縣長石碑馬長伴
話說1723年成庄的員林,百年後興賢書院設立,又百年改設員林公
園,戰後1950年臺中縣治設在公園東面(今員林國宅位址),官派于國禎縣長,人稱貓仔縣長,居窄巷竹編厝(今員東路二段351)位所,地方慣稱「縣長巷」。廣受地方敬重的他,尤以續築員大排治水有功,1955年於公園立碑紀念,北面曾移設一座員林神社大銅馬,後因百果山風景區設立大銅馬返回,晚近增設運動鐵馬親近常民。
2014年經地方仕紳反應,阿昆師積極修築古碑景觀,以彰顯前人德行。隔年乙未春,刻新碑記載後人緬懷之意。夏季喜逢員林升市,阿昆師特請阿源師等規畫,八八良辰吉日「龍龜馱碑福壽來」揭碑儀式慶賀。


夢見龍龜動移
平時喜好拍照的阿欽,長年住在縣長巷內,那日天象迥異卻整夜好眠,夢見向來端坐其工作室的赭紅龍龜,突然龜身隨著四腿腳悠然緩動,那龍頭還不時向天伸展,隱約像在聽令般。

阿欽見狀好奇,想拿相機即時拍,不料門口狂風四起,焦點模糊快門難按,想改用錄影,但眼前卻大雨紛飛無法開機。好一會兒,龍龜張牙眨眼,瞬間消失在門窗的光影中。猛然,落地窗碰!幾聲,阿欽從睡夢中醒來,揉揉惺忪睡眼僅當南柯一夢,不以為意。此時天未光,果真強颱襲捲全颱,還是趕緊起身關門窗,阿勒颱風眼正緩緩逼近彰化。
龍龜勇士現員林
日乙未八八,阿勒強颱籠罩,陸續傳出災情,全臺停班停課,員林升市與揭新碑慶典自然喊停。阿源師巡視公園,只見公園大樹枝葉散滿地,那新碑南面一株百年老榕連根拔起,厚重樹身倒臥龍龜旁,偌大綠枝葉蓋住古碑與新碑,阿源師僱來工人除去。




猛然發現新碑完好,但千斤重的龍龜石碑原本端坐石方臺,竟往左動移,前後兩左足微露平臺外,右後腳骨折,龜身留有傷痕,阿源師小心翼翼加以修復,驚嘆「老天爺派來的勇士果真非凡」,對於員林龍龜堅毅不拔馱重福壽來的精神感動不已。

市民見狀嘖嘖稱奇,街巷中傳開那老天爺巧思,讓龍龜苦其心志勞其筋骨,通過勁雨強颱考驗的龍龜「拍斷腳骨顛倒勇」,成為乙未八八員林升市傳奇的龍龜勇士。
來看龍龜講好話
許多漫步員林公園的大小朋友,聽聞龍龜勇士的傳奇,多半會前來探個究竟,討論不停。邱美都偶遇親友,常會歡喜解說收錄在《南門大腳印》的公園古碑故事,也會即興用閩南語和彰化饒平客語講好話:

龍龜頭好彩頭,摸龍龜喙大富貴
摸龍龜殼做先覺,摸龍龜尾趁家伙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(閩南語)

 摸龍龜頭緊出頭;摸龍龜嘴食百歲
摸龍龜殼賺銀角;摸龍龜尾大富貴  (臺灣客語彰化卓蘭饒平腔)



於是,流行拿出手機,現場卡嚓一聲!或自拍、或團拍、或打卡,上臉書Fb、傳line……叮噹叮噹!粉絲團一傳百、百傳千,臺灣特猛的員林龍龜故事傳千里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