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2月26日 星期三

來去永靖街仔拜拜

來去永靖街仔拜拜

分類:饒平客文化
2009/09/22 21:25
台灣社區新聞網
來去永靖街仔拜拜
(地方/彰化縣)
文/邱美都,摘自邱美都〈2005〉。瑚璉草根永靖心:瑚璉古厝記憶。彰化市:彰化縣文化局。

  「來去永靖街仔拜拜」早年的深刻記憶。民國60年以前交通不發達,整個永靖鄉民幾乎以永靖街商圈為主,永靖街上幾個深具歷史的廟宇,也是瑚璉村民的信仰之一。例如,永靖街的永安宮三山國王廟、關帝廳的甘霖宮三山國王廟、瑚璉路旁的英烈祠好漢爺、東門路上的城腳媽等。
   永靖王爺宮又叫做永安宮,位於永靖街72號,堪稱永靖鄉最早的大廟,主祀三山國王,也就是川山、明山、獨山之神。從1813年《永靖建街契約》中明文規定建廟。特別的是王爺後面設有三位王爺媽,後人戲稱「關帝廳王爺」是怕老婆的意思。清領時期,永安宮設有「單姓戲」,從2月25日到3月初二,由永靖街生活圈的大姓演戲酬神,並舉辦祭祖儀式,而後聚餐「吃祖」,再平分殺豬宰羊等祭品,其中,二月27日為邱姓戲,以瑚璉及關帝廳為主。對於永安宮的童年印象是廟前車水馬龍,和母親前往拜拜時總是人潮不斷,廟前大埕有許多美味的攤位。民國67年,我是國二,參加永安宮桌球賽,獲得個人賽第二名,抱回生平第一個獎盃。而今,大殿上仍高高懸掛著「鼎峙稱雄」四個大字,諸多的傳奇故事等著聆聽呢!
    還有深具歷史的好漢爺英烈祠,從《寺廟臺帳》中發現,位於瑚璉路旁的好漢爺,興建於西元1835年,是紀念永靖地區所發生的漳泉拼,也就是粵籍客家人與北斗街的泉州人,發生械鬥罹難的81位護鄉英雄。民國71年改建,紅色的泥柱子刻著黃色的對句:「英靈永保鄉村四季安居業,烈氣靖平桑梓千秋讚績勳」,當時國內賢達人士紛紛敬獻匾額,如倪文亞先生的「金靈堂」,以及「護國佑民」、「德母慈聖」等等。童年記憶中,每日上下學步行往返忠實第和永靖國小,必須經過瑚璉路橋旁的好漢爺,旁邊曾有一座「菜堂」,每年會有熱鬧的拜拜。好漢爺廟古樸莊嚴,1982年整修後主祀一尊騎灰馬的師長,身邊有12尊英雄好漢神像,另有一刻著八十幾位義民的神主牌。2004年6月26日子時傳出火劫,台灣日報、彰視新聞台立即報導,我到現場目睹焦黑的神像牌位,令人料想不到,經消防單位採證疑為電線走火。一向為保存收藏古文物資源努力的文化局長陳慶芳,感嘆好漢爺廟深具特殊的歷史意義和價值,遭到火劫十分可惜。期望在大家的努力下,早日整建恢復往日風貌。
    位於關帝廳的甘霖宮,也是瑚璉村民喜歡上香祈福的大廟。甘霖宮位在永福路上,興建於1886年,主祀三山國王。聽了謝英從先生解說後,我才知道甘霖宮原來堪稱永靖之寶,因為廟中供奉有意義深遠的關聖帝君,也是永靖舊地名「關帝廳」的由來,相傳此廟興建之前附近已有關帝廳廟,倒塌後將關聖帝君金身和義氣參天的木匾,安座在甘霖宮,因此,「有關聖帝君才有關帝廳莊,有關帝廳莊才有永靖街」的說法,是在地人所認同的。在我的記憶中,甘霖宮附近的商家生意興隆,有做灶的、編竹簍的、書局、米店、百貨店、相館、油店、糕餅店等等。約民國70年初,甘霖宮作醮,週邊的大街小巷盛況空前,我和家人擠在萬頭鑽動的人潮裡,十分新鮮有趣。那時甘霖宮附近新闢寬敞的開明路,設民有市場,每到夜市當天,綿延的攤位仳鄰而設,曾經繁華一陣子。直到民國74年,瑚璉村民有市場正式開張後,關帝廳的市集蕭條,只剩下傳統的荖葉市場。
   此外,位於永靖街後面,東門路上的城腳媽,也是永靖鄉民所信仰的廟。城腳媽門聯上鐫刻著:「城氏英賢義澤安民泰,腳0俊傑人施護國昌」,柱子上鐫刻「城堡群黎年清吉,腳安士蔗事亨通」,民國71年黃石城任彰化縣長時敬獻「護國佑民」木匾。邱垂育鏗鏘有力的述說當年盛況。他說:「城腳媽真正靈,民國五十幾年那時陣,每一年城腳媽生的戲大約有七、八十棚,從農曆三月到六月底,布袋戲是做毋煞,這攏是信徒來還願的。因為早期生活困苦,囝子壞腰養,真濟儂來這兒拜拜下願。有的是來這兒殺豬宰羊,每隻愛交十幾元豬仔稅,豬羊蓋過印仔,才也凍使用」。的確!早期農村沒有什麼娛樂活動,我常跟著哥哥姊姊來看戲,記憶中,城腳媽總是人潮洶湧,「有求必應」的紅色布條高高掛著。今日舊地重回,城腳媽大埕雖然清靜空蕩,留有已停業公設豬隻屠宰場,入口處比人高的灰色水泥紀念碑,上面鐫刻著黑色字「獸魂碑」。然而,高聳的樹蔭下,卻仍然流傳鄉民傳誦的生活故事。
    談起一輩子賴以寄託的廟宇,在地人充滿懷舊的生活記憶。
[2007/12/26]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